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政务

【平凉教育这十年】腾笼换鸟扩资源,腾退搬迁增资源————“砥砺十年铸华章 奋楫扬帆再启航”全市教育系统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平凉教育公众号             时间:2022-10-08 10:50
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平凉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为主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师德师能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千方百计增加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投资22亿元,在平凉中心城区,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不断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整合平凉师范、平凉工专等4所学校资源,建成高职层次的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校舍新建陕师大平凉实验中学和平凉十中;将平凉信息工程学校进行搬迁,原校区用于扩建平凉七中和黄家园小学;建成平凉一中新校区,完成平凉市教育局、平凉市教师培训中心、平凉开放大学、平凉四中、西大街小学整体搬迁,通过一系列调整,平凉中心城区增加学位11000多个,极大缓解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校大班”问题。同时,一些机关单位也为教育发展主动让路,先后腾挪市教育局、平凉开放大学、崆峒区林草局等6个机关单位办公场所,用于新建、改扩建市实验小学、市幼儿园等2所幼儿园和3所小学,新增4000多个园位学位,不但极大地缓解了“入园难”问题,也走出了老城区“腾笼换鸟扩资源,腾退搬迁增资源”的新路子。


图片

十年来,全市先后投入资金77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计划、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计划、现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升等各类教育项目3300多个,推动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蓬勃协调发展,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本科层次教育的国民教育体系,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全市教育事业从“有学上”进入“上好学”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图片



来源:市教育局发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