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庄浪县医保局采取“4321”工作方法抓好定点零售药店监管

                来源:庄浪县医保局             时间:2022-06-21 15:56
分享:

为全面落实医保监管主体责任,维护干部群众医保切身利益,有效净化医保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运行机制,庄浪县医保局采取“4321”工作法从严抓好定点零售药店监管。

“4”查看履职。一查主体责任落实。查看定点药店资质及执业药师在岗情况,是否全面落实法人主体责任。二查医保政策宣传。是否按照规定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海报即个人使用医保基金“五个不可”、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十”严禁,是否积极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政策。三查制度建设。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内部管理制度,岗位设置情况;是否按照规定建立财务制度、岗位制度、审核制度等。四查医保报销。以打击欺诈骗保为主线,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直插现场,重点围绕定点零售药店利用医保卡兑付现金、串换药品、保健品、日常用品、代刷医保卡等违规行为。

“3”问摸实情。一问医保政策掌握。查定点药店是否熟悉医保政策,是否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办法》等政策。二问经办报销。问药店医保报销人员是否对医保报销系统能够熟练掌握,能够及时、规范开展医保报销。三问群众满意度。倾听群众呼声,对定点药店刷卡报销服务是否满意,是否能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捷服务。

“2”谈传压力。一谈搞研判。针对定点零售药店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全县开展的突击检查结果为切入点,认真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定点零售药店合理使用医保基金。二谈压责任。县医保局全面梳理检查结果,针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定点零售药店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开展警示教育、行政约谈等方式从严抓好监管。

“1”强调队伍。为打造忠诚、高效、廉洁的医保监管执法队伍,县医保局积极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执法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件,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主题讲座学、业务培训学等方面综合提升医保监管能力。局机关布置执法文化墙,向社会公布《医保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公示栏》、《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接受社会监督。

今后,县医保局将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加大医保领域监督管理,有效结合“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行动,促进医药机构合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维护好群众看病“救命钱”。

(撰稿:刘涛   审核:蒙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