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平凉市开展DIP支付方式改革第三季度调研和第一轮模拟付费评估工作

                来源:平凉市医保局             时间:2022-09-29 11:00
分享:

为确保年内我市40%的医疗机构实现DIP实际付费的目标任务,9月19日至9月27日,市DIP支付方式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病案、信息、质控、临床方面的专家组成调研评估组,由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玖梅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DIP改革调研和模拟付费现场分析评估。

调研组先后深入各县(市、区)第一批拟实际付费定点医疗机构,结合项目组下发的第一批付费定点医疗机构模拟运算分析报告,实地查看了医院信息系统,抽查了模拟预算中的高、低倍率组及未入组病例,并召开座谈会反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医疗机构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听取了临床专家对完善病种目录库、病种分值的意见建议。


平凉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玖梅在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持召开了调研评估会,对各医疗机构下一步DIP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按期实际付费。实施DIP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第四季度实现DIP实际付费是省医保局部署我市DIP改革的任务底线,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拟纳入第一批实际付费的医疗机构从管理层面到临床一线人员都要加强改革培训、领悟改革内涵、吃透改革精神、转变思想观念、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合力,积极支持改革、顺应适应改革,增强DIP支付方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实际付费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聚焦模拟结果、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如期实现实际付费。二要迅速整改完善,夯实实际付费基础。对于调研评估组中病案、信息、质控、临床专家指出的问题,各医疗机构要组织相关职能科室、临床科室人员分类迅速整改,对于信息系统等结构性的问题限期整改,对病案首页质量、主要诊断编码的选择等进一步强化专项培训,持续提升病案质控体系建设和诊疗服务能力,做到“四个到位”,进一步夯实实际付费工作基础。三要精心测算分析,配合做好实际付费。对于本轮和后面下发的模拟付费结果,各医疗机构要组织专班人员,聚焦模拟付费病种入组情况、病例盈亏情况,对照市上下发的DIP病种目录库,结合临床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并对完善全市的病种目录库、优化病种分值设置提出意见建议。对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中医优势病种,要认真梳理汇总,按时上报反馈。四要适应改革要求,转变医院管理模式。DIP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保付费从项目付费转向精准付费,更加注重精准医疗、价值医疗,各级医疗机构要迅速转变管理模式、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强化信息建设、加强病案质控管理、开展成本控制,规范诊疗行为,提高诊疗能力,在DIP改革中赢得发展良机,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

(撰稿:王沛君   审核:古  强、马胤同   责任编辑:李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