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灵台县医保局开展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

                来源:灵台县医保局             时间:2022-09-23 11:04
分享:

近期,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要求,县医保局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医保部门重点任务,集中利用4天时间,对13个乡镇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深入乡镇、村社和农户,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评估考核医保帮扶方面的指标,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待遇享受等政策落实情况,乡镇、村级医保监测台账更新完善情况,户内档案资料整理情况,村卫生室门诊费用即时结报情况和防范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和入户走访。

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下步重点工作,督导组要求,一要确保底线性任务动态清零。紧盯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门诊特慢病卡办理、村卫生室即时结报、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等底线性任务,持续做好医保帮扶工作。二要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参保、资助、待遇享受、即时结报、台账运转等方面,全面排查和整改今年以来影响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各类问题,对存在的短板弱项,逐一研究解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国省考核评估不出问题。三要健全完善医保监测台账。要按照医保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医保帮扶档案资料的通知》,及时查漏补缺,健全完善乡镇、村级监测台账及户内资料,确保台账资料内容齐全、填写规范、逻辑严谨、账实相符,户内相关资料齐全,能全面、准确、真实反映医保帮扶各项政策落实成效。四要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医保政策调整频繁,群众关注度高,各乡镇要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加大医疗保障各项政策宣传力度。畅通咨询渠道,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疑问,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享受到党和政府好政策,切实筑牢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线。

(撰稿:景志玲   审核:李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