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医保“小窗口” 彰显“大服务”

                来源:庄浪县医保局             时间:2022-09-28 16:12
分享:

今年以来,庄浪县医保局紧紧围绕“务实、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宗旨,以“发挥窗口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发力点,依托“3456”建设载体,打造“党建+医保服务窗口”示范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把医保服务窗口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让医疗保障服务更有温度,为加快推进全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医保服务事项全公开。对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信息修改、新生儿缴费、门诊慢特病办理、零星报销、城镇职工核费,做到了申报材料、服务对象、办理时限、受理标准、办理流程等全部公开透明,目前全县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做到了“最多跑一次”。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评议和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化、程序化、制度化。



二是医保经办制度再规范。对照优质服务窗口的创建标准,对医保经办机构原有制度、业务流程、岗位职责等进行认真梳理,统一规范经办服务流程,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明确职责,用制度规范行为,经办窗口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任追究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在经办时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三是医保窗口服务再提升。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医保法规知识,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业务服务本领,提高办事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医保业务“一窗通办”。截至目前,医保窗口累计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信息4557件,办理门诊慢特病证3535个,个人信息修改5600多条,新生儿缴费673人,大病保险办理4375件,零星报销4000多件,共为全县304个机关事业及企业单位核费共计18598人次,切切实实为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参保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的医保服务。

(撰稿:史文杰   审核:魏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