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市医保局三项措施提高医保基金预算编制质量

                来源:平凉市医保局             时间:2022-11-29 19:21
分享:

加强基金管理、提升基金使用效能、维护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任务,而科学编制预算则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基础性工作。市医保局强化三项措施,提高了预算编制质量,为下年度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安全运行筑牢了基础。

一是明确编制原则。落实“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筹资和运行原则,持续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和参保扩面行动,努力做大基金“盘子”;在“以收定支”既定框架下,充分考虑享受待遇人数、参保人员年龄结构、在职退休人员比例、人均待遇支出增长情况、待遇政策调整等因素,准确、审慎、科学编制支出预算;坚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确保基金保障能力稳健、可持续。

二是全面精准测算。以医保基金收支报表为基本依据,充分参照“月对比、季分析,年总结”情况,通过数据环比、同比分析,关注异常指标,强化调查研究,科学精准测算,消除基金运行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内部控制。严格执行医保基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基金财务制度,对基本医疗保险、其他医疗保险等分别建账、分账核算,严禁不同险种基金之间相互挤占和调剂,坚决防范基金支付风险。

(撰稿:马  喆    审核:马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