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市医保局着眼“三个方面”加强门诊基金使用监管工作

                来源:平凉市医保局             时间:2023-02-02 10:18
分享:

针对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和“乙类乙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等政策实施后,医保基金使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有效维护基金安全,市医保局专门下发《通知》,着眼“三个方面”加强门诊基金使用监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充分认识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和“乙类乙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等政策实施后基金监管的复杂性,认真组织人员学习领会政策规定,研究分析新的门诊政策对基金监管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预判门诊基金使用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其表现形式,跟进做好监管工作,严防损害医保基金问题发生。

二是聚焦问题,从严查处。紧盯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和“乙类乙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等政策实施后,门诊基金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非职工冒名顶替职工进行门诊费用共济报销、非参保人员冒名顶替参保人员进行新冠门诊费用报销、用非新冠用药串换新冠药品、超新冠用药范围报销、虚假处方等突出问题,整合监管、稽核及待遇审核等多方力量,开展现场检查、病历(处方)审核、智能监控等,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三是强化督导,完善机制。着眼长远,注重做好门诊基金监管基础性、长效性工作,督导定点医疗机构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识别患者参保身份的责任义务,严格执行实名就医和购药管理规定,核验就诊人员身份,如实出具费用单据和相关资料,不断规范门诊基金使用行为;督导定点医疗机构组织开展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和“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等政策培训,适应监管形势要求,完善内控制度,健全考评体系,开展自查自纠,整改门诊基金使用中的各类问题,不断提升基金使用管理效益。

(撰稿:张建宏   审核:马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