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策解读

                来源:平凉市医保局             时间:2022-08-23 16:58
分享:

平凉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正式开始。为了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权益,请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参保范围

除已参加职工基本医保人员外,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均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非当地户籍居民可持居住证参保。

注意: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或已在其他市州参加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再重复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

二、筹资标准

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350元,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610元。

三、缴费期限及待遇享受期

缴费截止日期为20221231日,在规定的参保缴费期内完成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在202311日至1231日期间均可按规定享受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门诊使用谈判药品、门诊慢特病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待遇。参保人员的门诊慢特病和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政策范围内费用还可享受医疗救助。

四、参保资助标准

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或定额资助,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参保缴费经济负担。

1.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医保部门给予全额资助;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由残联部门给予全额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计生两户(二女结扎户、独生子女领证户)由卫健部门给予全额资助。

2.对城乡低保对象由医保部门给予定额资助。其中,农村一、二类低保和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对象资助标准为250元,农村三、四类低保和城市低保差额保障对象资助标准为190元。

3.农村返贫致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由医保部门给予定额资助。其中,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资助标准为190元,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资助标准为150元,已脱贫人口资助标准为100元。

注意:对身份重复的参保人员,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实行参保资助。

五、参保缴费方式

在我市首次新参保人员,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等其中之一),于缴费期内在乡镇或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参保登记后可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续保人员可在缴费期内直接缴费。已办理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缴费。

线下缴费:缴费人可前往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兰州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线下缴费;也可前往乡镇代征点缴纳城乡居民医保。

线上缴费: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甘肃税务社保缴费或支付宝首页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也可通过以上合作银行APP自助在线缴费。

六、参保缴费政策咨询电话

序号

/县(市、区)

咨询电话

1

平凉市医疗保障局

0933-8612665

2

崆峒区医疗保障局

0933-8230608

3

泾川县医疗保障局

0933-3326380

4

灵台县医疗保障局

0933-3606972

5

崇信县医疗保障局

0933-6102283

6

华亭市医疗保障局

0933-7724532

7

庄浪县医疗保障局

0933-662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