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9 09:00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由平凉市医疗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平凉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扩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依法稳妥公开医疗保障领域范围内民生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广的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医保基金等政府信息,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依托平凉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平凉医保”微信公众号、媒体宣传等途径,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增进参保人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聚焦民生关注热点领域,围绕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等领域,细化、深化政策解读工作。对我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涉及民生的重要政策举措,采用视频、文字、图表等多样化方式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可读性。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精准公开,修订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3项。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5条,通过平凉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47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64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37条,政策文件类信息30条,政策解读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公开1件,网站留言答复公开31件;通过“平凉医保”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89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1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平台建设情况。建立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把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健全网站信息更新和内容审核机制,提高网站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和优化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对个别内容更新频率不高的栏目进行合并或删减,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所有应公开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通过网站主动发布。目前,平凉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设有医保动态、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9个栏目;“平凉医保微信公众号设置消息、视频、服务3个栏目,服务栏目下设参保缴费、异地备案、电子凭证三个服务项目。

  (四)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情况。明确公文公开属性,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根据公开属性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实行“谁发布,谁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确保公开的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把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与等方面工作作为法治医保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纠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范围还需进一步细化,部分政务公开栏目未设置专题或子栏目类别划分细分不足;二是网站运行还不够规范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挖掘医疗保障领域重点信息公开范围,规范本系统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细化栏目分类,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丰富公开形式。结合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线上途径和定点医药机构收费窗口、医保业务经办机构宣传栏等线下途径双重宣传;健全信息更新和内容保障机制,紧跟社会热点,丰富推送形式,推动医疗保障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学习,切实提高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的理念,增强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平凉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