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动态

灵台县医保局三举措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基层

                来源:灵台县医保局             时间:2022-06-16 14:54
分享:

优服务 转作风 提效能

——灵台县医保局三举措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基层

 

为解决县乡距离远、群众办事难问题,灵台县医保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医疗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医保服务下沉基层。从3月份起,将慢病门诊结算、两病门诊结算、医疗救助、院前急诊结算、异地就医备案等8项业务下放到县、乡、村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加大社会宣传,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在县政府网站、灵台发布灵台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在定点经办机构张贴办事指南等途径扩大宣传面;同时,选派熟悉政策、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深入全县13个乡镇开展医保政策宣讲,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共计1400多人接受了培训,使基层干部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政策、经办地点、经办流程的调整,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确保经办平稳过渡。为保障经办平稳过渡,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和辅导,提高各级医疗经办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了解掌握政策口径和操作流程。在业务经办下放初期,县医保局下派业务骨干到经办机构进行蹲点指导,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确保经办服务事项操作的精准性、快捷性、有效性,收到了操作零失误、办事零差错良好效果。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业务有效衔接。自经办业务向县、乡、村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下沉以来,各定点机构经办人员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确保业务有效衔接。截至目前,窗口共办理各类医药费结算业务256件,受理异地就医联网备案238件,受理门慢病申请备案731份,有效减少了群众办事跑动次数,缩短了群众费用报销周期,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县医保局将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的原则,进一步下放部分业务权限,努力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撰稿:景志玲   审核:刘海燕)